Saturday, April 4, 1998

公開拍賣勝招標賣地

我曾經在廣東道招標後和柯士甸山拍賣前指出,招標制度受到有限信息影響,導致成交價過低,只要把招標轉為公開拍賣,問題便會迎刃而解。

這次的招標和拍賣結果有力地驗證了這個結論。我的分析是基於「勝利者咒」(winner's curse)這個概念。「勝利者咒」是對策論家(game theorist)研究競投理論的重要成果。對策論是一門艱深學科,讓我較詳細地解釋甚麼是「勝利者咒」。

招標令競投者調低出價

在招標制度下,競投者需要面對兩種情況:(一)只掌握了有限的信息;(二)所掌握的信息跟其他參與者不同。在第一個情況下,無論有多少參與者,他們也會審慎地出價。這是一個非策略性的決定。但競投行為並非如此簡單,競投者會預先考慮對手的策略,才作出最後的決定。

在上述兩個情況下,一個較高的訂價很可能是受到不全面信息誤導,最高價受誤導的機會亦是最大。這就是「勝利者咒」。

它令到競投者策略性地調低出價,有趣的是,愈有利好消息的競投者,出價反而愈謹慎。在市況低迷時招標,售價又怎能不震撼。自樓市急轉後,除了政府外,我從未見過拍賣行以招標形式出售私人物業。

拍賣競投者出價全公開

公 開拍賣和招標不同。競投者的出價是完全公開的。在拍賣過程中,他們可以從對手的出價得悉對方的信,息,從而更準確地釐定價格。特區政府的施政常被指摘干預 市場,政府亦例必否認。我並不懷疑政府堅持不干預政策的意圖,只是給官員千篇一律的答案弄得糊塗。究竟政府是以甚麼準則界定有否干預?

以上分析指出,公開拍賣能夠集中分散的市場信息,使到售價準確地反映市況;招標價卻只能反映成功競投者的有限信息,更被勝利者咒嚴重地折曲。在市況不明朗時招標,干擾市場運作依賴的信息,明顯地干預市場。

堅持招標賣地 論點費解


特區政府只是成立不久,亦逢多事之秋。以不足一年的表現來評核政府,實在有欠公允,我仍然相信我們的政府是理性的。但信心是會變的,政府是需要不斷以實際行動來維持威信。

政府應立即確定公開拍賣為賣地主要途徑,除非在特殊情況和強而有力的理據支持下,不能採用招標制度。現在政府仍然堅持在市況不明時招標賣地,我真想見識高官的論點。

(原載《香港經濟日報》1998-04-04)

相關文章解開招標中的「勝利者咒」「勝利者咒」與土地招標成績土地公開拍賣 不要招標賤賣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